曹曼:我国智慧环卫发展现状与趋势

首页    专家专栏    曹曼:我国智慧环卫发展现状与趋势

曹曼博士,男,1962年9月生,北京大学环境与社会发展学博士,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特聘专家,国家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大型生物燃气项目课题负责人,亚洲开发银行生物质能政策专家,中国沼气学会副理事长,被评为中国三农人物,拥有20余项专利技术,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国家星火计划获得者。深耕环境产业20余年,率先将互联网引入环境产业,并在生物能领域成功运作应用,建成中国首个生物能产业物联网,致力于搭建中国环卫产业物联网平台。


摘要:本文从实施国家互联网+战略、智慧城市建设和环卫产业发展三个方面,探讨了智慧环卫发展的必要性,分析了所面临的信息孤岛、数据权属、全过程生命周期管控三大问题及其对策。并提出了我国智慧环卫发展的三大趋势:一是利用物联网进行环卫产业智慧化升级增效;二是智慧环卫管控平台化、数据资源化;三是废弃资源的充分利用与循环利用。

关键词:智慧环卫、问题、对策、趋势

 

一、智慧环卫发展的必要性

(一)实施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需要

 “互联网+”战略由国家总理在两会上提出,并多次强调。会后不到半年时间,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并在全国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各级政府组建了以互联网+为主题的规划、组织和场所,互联网+在我国迅速普及,涉及到各行各业。以环保行业为例,两会后业内有关领导和专家,开展了各种推动互联网+环保的行动,认识到了互联网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并制定了生态环境大数据规划。实施互联网+战略,可颠覆传统的方方面面,直接的影响已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更大的影响和改变是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互联网思维正在影响着我们的一切。环卫产业是生态经济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互联网+环卫产业是实施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需要。

(二)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

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智慧的方法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来改进政府、公众和企业以及企业内各部门之间交互的方式,以提高交互的效率。使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加工和利用全过程的成本更低、效益更高,并能实现可视、可控、可互动和可循环。智慧方法具体表现在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的交互、更深入的智能化三个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具体指的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相关技术。正如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肖家保理事长在第一届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上所说:“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城市的环卫(垃圾)不智慧,整个城市就很难谈得上智慧,垃圾是人类的一面镜子,可以照射出人类的偏执与愚昧”。目前,智慧环卫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议题,拖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后退,智慧城市的建设迫切需要智慧环卫的提升。

(三)环卫产业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环卫产业的发展迅速,尤其是城市生活垃圾的焚烧和城市餐厨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走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政府补贴越来越低,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执法监管越来越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运营成本越来越高……,是按现有模式恶性竞争走下坡路,还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显然,产业升级是必然选择。

推动智慧环卫的建设,可实现整个环卫产业的智慧化升级,让产业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智慧环卫的主要功能是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收益,同时操作管理也更加方便,以适应大环境的变化。例如,通过远程管控降低人工费,通过优化运营条件和专家维保降低能耗,通过平台建设推动专业化分工缓解恶性竞争。

二、智慧环卫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一)信息孤岛问题与对策

智慧环卫是个分工合作与持续改善的过程,不是各建一个小而全的孤立系统。建设初始往往会一窝蜂的盲目进入,都要建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传统环卫企业做互联网+环卫平台公司的话,同行公司不愿意进入,平台连接不起来影响产业链的建设,无法形成产业大数据,大数据才是产业互联网化的核心价值,没有大数据很难给环卫产业带来增值,小平台的价值也大打折扣,甚至可能会快速被市场淘汰。企业、集团和地方政府单独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各自的下平台建设,会进入信息孤岛的死胡同。

智慧环卫要建行业平台,形成整个行业的大数据,需要有以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为己任的行业组织来牵头,整合全产业链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完成。具体操作要选择专业化的平台公司,应是开放的行业平台,最好是中立的第三方。北京天一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组织行业平台搭建工作,按产业链顺序细分整个行业,具体分为分类回收、运输、加工、利用等几个环节,将每个环节作为一个子版块进行构建,以该环节的主力单位为主,并联合十几家细分行业的领航企业,沿产业链将环节串联起来构成生态经济系统,在中环协智慧环卫专委会主办的第一届智慧环卫高峰论坛上启动了《中国智慧环卫云平台》,将我国智慧环卫建设工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二)数据权属问题与对策

大数据成了今年的热词,不同人对大数据的认识角度有别, 观点也不同,代表性的有:数据是无形资产、数据是金矿拿到就是自己的、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数据的所有权归企业、公共设施的数据所有权归国家、企业拥有运营和开发权……。DT时代需要开放共享,但目前普遍缺少数据的安全及价值界定办法。环卫产业数据具有公共属性,产业数据又是变化的,政府、企业和公众都关注数据,其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归属界定不清的话,直接影响产业发展。已成为环卫产业互联网化和数据共享的瓶颈。

依据物权法规定,数据作为资源,其所有权归属于拥有产生数据的物质的所有者。即物质属于谁的,物质上产生的数据也属于谁的,包括初始数据和过程数据。环卫产业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开,有利于数据权属的界定。还有公众的知情权,需做进一步研究探讨,尽快开展大数据权属理论研究和有关政策法规与标准的制定,对智慧环卫的发展至关重要。中环协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已在今年10月召开的第一届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上,对环卫产业大数据权属同院士专家进行了对话探讨,并将于明年组织第二届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推进大数据权属、智慧环卫政策和标准落地。

(三)全过程生命周期管控问题与对策

很多人对智慧环卫的认识还停留在传统信息化的程度。传统信息化做到了对环卫系统的直观管控,主要局限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现场,能深入到处置过程各环节运行情况,使运行数据在线可控。但仍然局限在企业内部操作人员的及时知晓,而且是从收集到处置完一个阶段。同时,传统信息化对各类废弃物的处置管控,但都是独立进行的,例如生活垃圾和城市餐厨垃圾用两套系统,没有将同类和有关废弃物整合在一起,进行综合和循环利用。不同垃圾从生产到无害化处置,经历了不同的环节和主体,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过程统筹和优化,才能实现环境安全管控和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标。

智慧环卫全产业链管控平台可以做到全过程生命周期跟踪评价,做到物质的全程跟踪和无管控死角,彻底避免跑冒滴漏、偷工减料和偷用偷排现象发生,有关信息可以让大众随时随地知晓,包括操作人员和各级管理者。同时能对各种废弃物进行分类组合,使其利用价值最大化,消耗资源最小化。例如,统一管理捡破烂的流动人员,使废弃物从源头进行分类;统筹市政和园林部门,使有机质还田用于城市绿化。因此,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组织第三方在环卫产业建立垂直物联网管控平台,将不同平台链接起来构成系统,提高行业管理质量,提升企业运营效益,满足行业发展的需要和共赢的结果。

三、智慧环卫的发展趋势

(一)利用物联网进行智慧化升级增效

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标志是效益的增加(简称为增效),包括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利用的主要手段是产业的互联网化,物联网的发展,使全过程无缝对接和管控成为可能。通过全产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实现产业智慧化升级,最终实现产业增效是智慧环卫发展重要趋势之一。

设备智能化是产业智慧化的基础条件,智慧环卫意味着设备必须有智能化的功能,既能上网,也能实现网络化管理和智能控制。将设备分两类:在运行中的,需要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按重要性大小不同分批进行;将要生产的,需要研发具有智能化功能的设备和相应的生产线,同时开展智能化设备生产和运营的线上管理。

(二)管控平台化、数据职业化

平台化管理是DT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大数据将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既是产业内提高效益的手段,也是产业内外整合资源开发新价值的结果。管控平台化、数据职业化是智慧环卫发展的趋势之二。

环卫产业管控将从线下为主转向线上为主,在智慧环卫物联网管控平台上实现。数据是智慧环卫平台的一个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靠行业内各公司自愿提供,没有足够的利益,很难贡献大数据,花钱买数据需要大量资金支撑,数据提供者需要既保障数据安全,又能通过数据获得收益。因此需要对数据进行职业化的规范,挖掘获得应得和更多利益,形成市场化的机制。管控平台化、数据职业化可实现以物质流为主线,以资金流为推动力,利用数据流实现政府、企业和公众的互动共赢。

(三)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循环利用

向管理要效益是有局限的,进一步增加收益只能回到原点,既然把垃圾作为资源,就要开发各种“垃圾”的价值,使“垃圾”得到充分利用。简单增加利用率仍有100%被利用的上限,进入循环利用可使其价值最大化,发展可持续。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循环利用是智慧环卫发展趋势之三。

传统线性经济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和用过的产品当作废物对待,循环经济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和用过的产品当作再生资源。进一步利用可使物质的转化流程环节增加,伴随而来的是产业链延长。有了智慧环卫全过程生命周期管控技术,就可以实现物质综合循环利用的系统规划和优化设计。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和高效利用,从产品的生产交易拓展到废弃物的再生和交易中,就可实现对所有物质资源的整合利用,和全过程的管控与监管,使循环经济和生态文明的建设成为可能。

四、结论

总体看来,我国环卫产业的未来是光明的,伴随网络等科技的发展,智慧环卫全过程生命周期管控将成为现实,全国环卫统一管理和环卫产业统一物联网平台管控指日可待。以数据流为抓手,以网络平台为工具,以全产业链管控为手段,将资源充分利用、循环利用,实现生产增效、多方共赢、持续发展。届时环境问题的及时解决和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以及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均可得以实现。

注:此文同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天一智慧环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宝一起完成


2016年12月21日 09:23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