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方瑞:冷艳争春喜烂然,山茶女儿向阳生

首页    专家专栏    樊方瑞:冷艳争春喜烂然,山茶女儿向阳生

既具有“唯有山茶殊耐久,独能深月占春风”的傲梅风骨,又有“花繁艳红,深夺晓霞”的凌牡丹之鲜艳,这就是十大名花排名第七的山茶花,话语是:理想的爱、谦让,谨慎而又孤傲。

 

她把自己比作贵州出来的山茶花,这朵美丽的“山茶花”用真心用文化用感恩经营玉诚11年,将一家几人的公司做到如今10多亿营业额的高端城市环境管理综合运营服务商,获得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国家一级”资质,扎根长沙,花开全国,走向世界。


她是今天本文的主人翁——长沙玉诚环境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诚”)董事长樊方瑞女士。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玉诚,有道路的地方就有玉诚


2006年,因为随爱人回家侍奉父母,樊总从深圳辞去管理工作到长沙开始了玉诚的逐梦之路。

 

2006年03月28日成立了玉诚公司,“有太阳的地方就有玉诚,有道路的地方就有玉诚”,这句话出现在玉诚官网的董事长致辞中,也出现在樊总办公室的墙上,两句话的中间是一幅中国地图。可见玉诚布局全中国的全局视野和决心。



2008年,玉诚从长沙走向湖南;2009年,从安徽蚌埠走向全国。如今,10000多名玉诚人分部在全国16个省50多个城市近100多个项目上,从事机械清扫、道路清洗、垃圾转运、垃圾清运、园林保养、高端物业保洁、餐厨垃圾处置、城乡环卫一体化等事业,服务包括长沙市、昆明市、桂林市、贵阳市安徽,福州,等国家文明城市,益阳市、郴州市、娄底市、永州市、吉安市等国家卫生城市,机场、高铁、磁悬浮等国家重点项目。

 

“这句话是公司的愿景,目前我们在北方存在市场空白点,涉足比较少。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指引下,我们也计划涉足国外项目。目前国内主要注重前端一体化服务,特别是PPP项目的合作(公私合营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之后会逐步与后端的垃圾气化和分解单位等合作。”


幸福女人的“木桶理论”


她是处女座,原来喜欢婉约派的词,她这样定位自己:情商还不够高,比较执着,要求完美,对身边的人来说有压力,所以在实际工作中会尽量和实际情况去链接而重新设定新的标准。

 

她坦言自己的偶像是诸如杨澜、赵薇这样自身美丽、事业有成,又能家庭圆满的女子,她们独立自强,自带光芒,又给人以温柔、婉约的美丽形象。她认为女人的幸福是“木桶理论”,木桶最短的一段是幸福的所在,追求事业的同时不一定要棱角锋利、锋芒毕露,牺牲家庭的幸福去换取。

 

女性在职场角色定位一如视场合穿衣服。回家就要洗尽铅华,做好自己家庭里本应有的角色;在公司就要坚强,给予员工力量和信心,遇到问题,首先强大自己,再给予力量。她特别提到自己能无后顾之忧的投身到事业中,要感谢她的婆婆,帮助她照顾家庭和孩子。婆婆体谅她工作的艰辛,她体谅婆婆独自在长沙照顾他们的孤独,婆媳二人相互包容和体谅,家庭融洽。


 

樊总回忆公司创业之初只有几个人,现任市场拓展负责人的李仕阳就是2006年加入玉诚的,李仕阳一人在玉诚工作,全家出动,他的妻子义务为公司招兵买马,正是由于无数玉诚人的努力和奉献,才有了玉诚的今天。

 

这是一家10000+人的公司,更是一家全员学习的学习型企业,樊总认为,员工需要跟公司同步学习和成长,公司才能更加强盛,而成人不需要被教育,需要的是被提醒。

 

【内训外训齐上阵】在玉诚,公司定期组织内部培训,几乎所有的项目总监、区域总监、职能部门的人都是企业内训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授课课题,公司还安排了一系列外部培训,与长沙的国学培训、著名的聚成等学习机构合作,吸收外部优良基因用于企业和员工的成长。各种技能比赛、维修知识比赛、母亲节征文比赛、商务礼仪培训等活动在玉诚屡见不鲜。


【22:00书香时间】最特别的是玉诚有各种不同的微信群,每天晚上10点的【书香时间】,各群开始活跃。“外区文员群”在分享如何做一名优雅的女性,“维修群”在分享车辆维修、安全驾驶等信息,“玉诚家园正能量群”在正能量故事并发布明日天气预报……而玉诚人做的不仅是分享,每个群主分别由部门经理负责维护,定期评比活跃度、内容质量等。


【晨会风云榜】作为提精气神的晨会,玉诚也有严格的流程、时间、内容把控。3分钟工作汇报、3分钟工作安排、3分钟正能量分享,每周评比周冠军,结果导向,评比不是目的,而是让大家知道学习的榜样,进步的空间,大家更在乎的是荣誉感。


【员工关怀,无处不在】项目经理出门在外,辛苦工作,每个季度都有探亲假,还有最美“军嫂”的评选。倡导员工为家敬孝、为司尽责。一线人员每天上传加水印的照片是为了让每个人认清自己,鼓励微笑。


【文化底蕴,细水长流】在赤壁建厂时,甚至有结合当地文化的特色活动——请写出你对赤壁之战的看法!


【爱心基金,日行一善】在做好公司内部培训学习的同时,玉诚也设置了爱心基金,每人每月捐款1块钱。1元不多,能做的事情也有限,爱心基金更重要的是教育员工学会日行一善,提醒每个人都需要爱别人,聚沙成塔,滴水穿石。



环卫事业任重道远


2007年,国家开放环卫作业市场化,在中央“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优环境”的政策方针指引下,各省市逐步开放民企进入环卫项目竞标,玉诚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樊总说,环卫市场有上百亿的体量,从开始的没有竞争,到现在各项制度逐步完善、从业人员水平不断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深化,智慧环卫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这片事业的蓝海正在提高进入门槛,一批优秀的地产商、建筑商、央企进入行业。行业管理人员素质、全民环保意识和国家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玉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


基于自身的文化底蕴和之前在深圳工作的先进管理理念,玉诚人在樊总的带领下,展现出更灵活、更及时、更扎实的服务风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完善的体系和拥有一批有正能量、对公司忠诚的核心团队,凭借这一核心竞争力,敢于与公信力、品牌和资金更占优势的央视、上市企业竞争。

 

“行业未来发展会更规范,战国时期的群雄纷争,最后留下来的是强大、拔尖的企业,练好内功,才不会被淘汰”,樊总如是说。但是目前市场上政府资金不足、低价中标现象严重,环卫工人福利待遇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并不是每个改革试点都成功,我们还需努力。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出自汪国真的《山高路远》,从前的樊总喜欢婉约派词,做企业要考虑更多更远,她说这是她目前最喜欢的一句诗。

 

对内,玉诚有上万名员工、上百个项目,需要对员工及其家属、对客户负责;

对外,玉诚已经初具规模,有责任和义务引导一些还没有达到规模和标准的企业,使得行业良性循环,让社会关注环卫行业。

 

樊总的另外3个身份是长沙市开福区人大代表、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省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副会长。日常工作繁忙之余,需要履行人大代表责任视察相关工作项目,反馈民意。她特别提到协会周会长的大爱和凝聚力,把协会放到企业之上,全身心投入协会,自己的企业无暇管理,她对这一点充满感恩。


她希望通过协会和媒体推动,引发政府更多的关注,组合发声,提高感召力和影响力,帮助企业解决更多弱势群体的生活问题。


2019年12月11日 12:1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