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2023年固废处置细分市场!

首页    市场动态    一文读懂2023年固废处置细分市场!
 
 
 
 
 
 

 
 
 
 

 
 
 
 

 
 
 
 

纵观2022年,无论是垃圾焚烧发电、环卫亦或是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工业固(危)废处理,固废处置行业即便历经疫情的几轮反复,但发展的脚步仍然在向前推进。从2022年国家发布固废领域多个重磅政策来看,整体固废处理行业前景可观。

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行业发展趋于成熟,县域市场待爆发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历经“跑马圈地”、“抢装潮”等时期后,进入冷静发展期。北极星固废网统计了2019年-2022年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标数量以及投资总额,整体呈逐年下滑趋势。

千吨级优质项目在近两年越发稀缺,垃圾发电企业也从拿项目向重运营转变,吨发电量、厂用电率等关键指标得到有效提升,再结合大数据、智能AI等数字化技术,运营“内卷”已然流行起来。

时至成熟,但空间还有。市场逐年下沉,2022年,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先后发布《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补齐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短板弱项的实施方案》两项重磅政策,无疑“炸”开了县级垃圾焚烧处理市场。

但目前县级焚烧处理市场还处于试点探索阶段,试点地区原则上应使用国家技术攻关的装备以及具备国内稳定运行工程案例技术装备,可根据实际调整运行与污染物排放标准技术参数。暂不具备建设焚烧处理设施条件的县级地区,要积极谋划小型焚烧试点。

鼓励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或就近处理等模式,因地制宜完善建制镇、乡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收集运输网络,推进收集点、收集站、压缩式转运站等设施建设,配备收运车辆,推动收集能力与收集范围内人口数量、垃圾产生量相协调。

在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到,强化处理设拖共建共享。统筹完善城市、县城、建制镇的生活垃极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逐步推进建制镇处理能力全覆盖。

有条件的地区,同步推进既有设施处理能力向农村地区延伸,实现户有分类桶、村有收集点(站)、镇有转运能力、市县有处理能力,避免无序建设、低效建设和重复建设。鼓励通过跨镇(县、市)共建方式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在有协同处置能力的建制镇,可采用协同处置的方法处理生活拉圾。

市场下沉,国家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从市到县再到建制镇,县域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环卫领域:市场正崛起,新能源环卫装备“抢装”上马

2022年,环卫市场依旧“风生水起”,亿级环卫项目在各地纷纷上马,甚至深圳、天津、贵州等地接连出现投资达几十亿级的项目招标,环卫一体化的热度持续飙升。

业内龙头企业、地方知名企业、小型环卫企业、甚至地方国企组建的环卫公司积极“抢食”。据北极星环卫网统计,2022年开标的亿级环卫服务项目共285个项目,包含516个标段,涉及29个省份,总投资额达1281.41.22亿元,被XX家企业瓜分。

除亿级大项目外,千万级以及百万级小型环卫服务项目释放数量也不计其数,根据中国政府采购网统计,2022年,仅搜索“环卫”关键词得到的项目数量高达7100条,搜索“垃圾”关键词得到的项目数量多达17474条,环卫市场可见一斑。

环卫服务市场持续火热,环卫装备市场在“双碳”背景下也迎来重要发展期。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所指公共领域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城市公交、出租(包括巡游出租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机场等领域用车”。同时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2035年,公共领域用车要实现全面电动化。

作为公共服务领域重要支撑的环卫行业,环卫新能源化势在必行。从新能源环卫装备采购情况来看,盈峰环境先后中标贵阳贵安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项目设备采购、云南牟定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一体化项目设施设备采购、贵阳贵安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项目分拣设备采购等多个项目。

宇通环卫在2022年成功卫冕新能源领域“三冠王”,新能源环卫车辆市场占有率蝉联行业第一。宇通环卫先后在雄安新区、晋城等地举办多场新能源环卫装备线下交接仪式。

目前,新能源环卫装备市场重要集中在盈峰环境、宇通重工、福龙马等一些具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环卫装备龙头企业,但市场整体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固(危)废处置领域:存量巨大,综合利用是关键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8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498.9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84.3万吨,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3560.2万吨。从市场体量来看,我国工业固废处置市场缺口巨大。

进入“十四五”后,十部门发布《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煤矸石、粉煤灰、尾矿(共伴生矿)、冶炼渣、工业副产石膏、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大宗固废的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利用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存量大宗固废有序减少。

目前,大宗固废累计堆存量约600亿吨,年新增堆存量近30亿吨,其中,赤泥、磷石膏、钢渣等固废利用率仍较低,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安全隐患。

如何提升大宗固体废物利用率?

指导意见指出,创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模式。因地制宜推动大宗固废多产业、多品种协同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发展新模式:

在煤炭行业推广“煤矸石井下充填+地面回填”,促进矸石减量;

在矿山行业建立“梯级回收+生态修复+封存保护”体系,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在钢铁冶金行业推广“固废不出厂”,加强全量化利用;

在建筑建造行业推动建筑垃圾“原地再生+异地处理”,提高利用效率;

在农业领域开展“工农复合”,推动产业协同;

针对退役光伏组件、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产业固废,探索规范回收以及可循环、高值化的再生利用途径;

在重点区域推广大宗固废“公铁水联运”的区域协同模式,强化资源配置。

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综合利用技术是当前解决我国大宗固(危)废的有效途径。

有机废弃物:果蔬废弃物、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市场待挖掘

2022年11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市场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园林绿化垃圾是天然肥料,早在古代就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美誉。目前,绝大部分废弃物都没有实现资源化利用,大部分作为城市垃圾填埋或焚烧,不仅造成生物质资源浪费、占用土地资源,还会增加垃圾处理成本。

最新通知要求,通过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深入探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的方法和举措,在部分城市建立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西安经开区已启动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园林绿化废弃物经过粉碎后,可通过发酵堆肥,让其成为有机肥,还可制作成有机覆盖物,对宿根花卉种植区域及林下黄土裸露区域进行覆盖,美化环境的同时防止扬尘污染。

与园林绿化垃圾同样得到重视的还有果蔬废弃物,果蔬垃圾指的事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产生的水果、蔬菜残余物。对比焚烧处置,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置近年来更加受到关注。以新苏环保为代表的第一梯队已完成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试点工作。

云南嵩明县果蔬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由新苏环保下属企业——新苏润土环保科技(昆明)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目前已投产运营。果蔬废弃物经破碎、挤压、厌氧发酵等一系列处理工艺后,会得到沼气、沼液和沼渣三种主要产物。沼渣、沼液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作物的生长种植;沼气可以通过发电系统实现厂区用电自发自用。

相较于传统的填埋或者焚烧处置,果蔬废弃物在这里真正实现资源化利用,嵩明县果蔬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每年可处理30万吨废弃果蔬,生产300万立方生物天然气,1.2万吨固体有机肥,经济效益可观。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与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持续推广,园林绿化垃圾与果蔬废弃物等将逐步得到分类处置,而不是一“烧”了之。

总结

展望2023年的固废处置市场,县域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接连释放、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激增、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仍存在巨大缺口、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不断上马、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速建立……,这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2023年2月27日 09:0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