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城管局:以市容环卫“小切口”推动城市治理“大转变”

首页    行业新闻    常州市城管局:以市容环卫“小切口”推动城市治理“大转变”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城管局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政府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以细心、耐心、巧心的“绣花功夫”,积极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一针一线”“绣”出了常州的城市“高颜值”“高品质”。2022年,该系统获评常州市委平安办“全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优秀案例”。

如何以匠心守初心、让城市更美好?常州市城管局以城市容貌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市容环卫“小切口”推动城市治理“大转变”,交出一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的品质城市答卷。“我们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全力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管理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常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打造城市治理“红引擎”

基层党建是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常州市城管局主动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联合部分辖市(区)及所在街道,共同打造“党建+”城市管理品牌,推动网格党支部、商圈功能性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从相互分离走向融合共生,在党群融合、多元参与、共驻共建中打造了城市治理共同体。党员干部先锋领跑、联动各方建设党建阵地“红客厅”、触角延伸打造“全链服务”,实现了管理更有深度、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厚度、城市更有温度。

党员干部“率先领跑”,带动群众“齐头并进”。武进区牛塘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商家业主中的党员联合起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与网格党支部、小区物管会党支部形成街区党建联盟体;同时,评选“先锋红商户”,成立“横溪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我为横溪洗把脸”志愿服务活动,带动身边的商家、业主自觉履责,形成了党员带头、商户响应、群众受益的良好氛围。

精管善治,细织城市治理“密针脚”

现代化的城市治理不仅需要“铁脚板”,也离不开“大数据”。常州市城管局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发建设了市容环卫责任区信息化管理系统。自2021年3月上线运行以来,该系统已接入并投入使用探头712个,由最初的9条试点道路扩充至2022年的151条,监控管理范围覆盖7个辖市(区)、63个街道、151条道路、4286家商户,处理各类市容环卫责任制问题8462条,准确识别问题数量7204条,再学习问题1258条,推送至多级联动进行派遣处置的780条,识别率从上线初的70%提升至85.13%;商家自处理率由最初的69%提高至89.17%,履责意识大大增强,市容市貌显著提升,有效达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

持续探索,当好城市治理“大管家”

聚焦制约城市管理效能发挥的瓶颈,常州市城管局坚持“管理思维市场化”,发挥龙控集团在园林绿化、市政工程、环卫保洁管理等领域深耕多年的优势,在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开展“城市大管家”模式试点。自2022年10月试点落地以来,通过平台发挥管家与城管、管家与环卫、绿化、市政管养队伍的联动协同,管家现场巡查问题日均70多单,工单办结率达98%,月总计处置工单超1800单;与城管协同处置问题数量同比翻6倍,管家现场巡检质量和现场应急处置能效明显,龙虎塘2022年四季度考评成绩相比三季度实现了较大提升。

未来,常州市城管局将依托现有试点经验,推动市容环卫责任区创建从点、线向整体区域发展跨越,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真正推动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智慧环卫联盟

联系秘书长: 王淑宝18661698521
邮箱:smart@caues.cn
 

 

 

2023年3月9日 08:49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