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首页    副主任委员专区    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北控发挥在智慧城市建设、传统水务、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燃气、养老地产、轨道交通、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城市综合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通过“资本+技术”双轮驱动,延伸产业链条,拓展服务领域,更好的提供优质的全方位公用事业服务。

北控环境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作为北控开展环卫业务的平台,主要从事城乡环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城乡一体化环卫服务、垃圾分类与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业务。北控环境定位于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专业环境综合服务商”,秉持国有企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自身雄厚的资金和管理优势,依托北控强大的品牌实力以及在城市运营和公用事业领域丰富的管理经验,为各级政府提供环境卫生领域投资、研发、咨询、设计、建设、运营、设备等“一站式”服务。公司拥有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多项资质,拥有固废领域近百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截至目前,我公司已与国内二十多个市(区、县)签署环卫业务一体化服务协议,环卫服务项目总合同额达数十亿元。

我们北控环境把“打造优美城乡环境,提供精致环卫服务”作为企业愿景,贯彻“一体化、智慧化、全业态”的战略方针,坚持“用心奉献,共享尊重”的理念,致力于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改善城乡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做到“政府放心、百姓满意”,实现社会责任与公司发展的和谐统一。

针对公司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我们明确以“做强城市环卫,做大农村环卫”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业务为重点,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积极拓展环卫业务领域,延伸产业链条,提供“环卫+园林绿化、环卫+物业管理、环卫+市政工程、环卫+物流”等多领域一体化服务。

在环卫项目的运营方面,我们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出“物联网环卫”的智慧环卫管理模式,通过对环卫项目运营过程中人、物、事件的智能化管理,实现运营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下面我结合公司前期环卫项目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的探索和应用,谈一些我们的理解和认识。

由于环卫业务“人多、面广、事杂”,传统环卫管理模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运用,我认为智慧环卫的实施可以极大地帮助我们解决传统环卫作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现阶段来看,智慧环卫在作业管理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改变了传统作业模式,提高了作业效率;

2.改变了作业监管模式,保证了监管效果;

3.改变了行业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水平。

我们目前在智慧环卫的实际运用上,主要采用“人、物、事”关联的物联网模式,建立环卫车辆监控管理系统、环卫人员管理系统、垃圾收运管理系统、智能公厕管理系统、环卫指挥调度系统、环卫监督考核系统,在项目管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智慧环卫的建设过程中,尤其注意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对环卫业务的监督考核。在已实施“数字城管”或“智慧城市”的地区,我们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在智慧环卫建设方面的大力支持,利用他们现有的信息化硬件和软件资源,如数字化城管平台、数据专线、监控探头等,实现环卫业务和城市管理无缝对接,信息共享。同时,在环卫项目日常运营过程中,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环境卫生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对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通报,加大对破坏环境卫生行为的执法力度;二是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可以及时向我们反馈,便于我们及时整改。

此外,我们通过智慧环卫,建立了与社会公众互动的环卫信息平台,让社会各界都成为环卫工作的参与者和管理者。在城乡环卫工作中争取大众积极参与,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加强社会监督,真正实现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的常态化,而非应付上级检查或政府部门考核。

在智慧环卫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认为智慧环卫还可以在城乡环卫发展规划、作业趋势分析预警、领导决策辅助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例如垃圾产生量和成分预测,垃圾收运物流的优化,环卫设施的布局;作业资源的优化调配,环卫设施的安全、达标监控运行,通过与天气预报联动提供恶劣天气下(如台风、暴雨、暴雪、冰冻等)的环卫应急处置方案;优化成本控制、出台相关政策等。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环卫在未来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环卫大数据和云平台方面,将为环卫规划、行业管理和作业提供科学依据,更好的促进环卫市场化进程。环卫大数据也能提高环境卫生应急能力,在应对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和辅助决策支持。此外,环卫大数据也能促进行业高、精、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作为环卫行业的一名新兵,我们也呼吁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更加重视智慧环卫的发展,环卫服务企业加大智慧环卫的投入力度,信息化企业加大智慧环卫技术研发,共同推进环卫行业的快速发展。

北控环境愿与环卫行业全体同仁一道,“用心奉献,共享尊重”,做“有担当、有价值、有分享”的环卫人,共建“天蓝、水清、地绿”的美好家园。


2016年12月14日 07:4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