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努力,扫马路都不要你了,无人驾驶清洁车队亮相上海

首页    会员动态    再不努力,扫马路都不要你了,无人驾驶清洁车队亮相上海


上海传来大消息!


我们都知道无人化时代会到来,但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而且还是接踵而来!


继无人银行之后,上海又传来了一个大消息!


如果你在上海道路上发现行驶中的汽车看不到司机,驾驶位是空的,方向盘还会自己动……可千万别被吓着!


刚刚,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队,在上海松江正式诞生,并率先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的道路上进行了试运行。


该车队包含6米长的中型清洁车及3米长的小型清洁车。表面上看起来,与普通的环卫清洁车没有多大的区别。

图片来源:东方网


但一到深夜,一场“大戏”就静悄悄上演了。



凌晨2点,无人驾驶清洁车自动苏醒,缓缓前行。选择在深夜低速运行,是为了确保安全。



自动发车:



驾驶室视角:



开始清扫作业。



作业过程中,能自动感知到前方有障碍物,顺利通过红绿灯、路边障碍等各种交通状况。


自动绕行:



90度直角自动转弯



智能识别路口交通灯,发现前方为红灯时自动停下。



信号灯跳转到绿灯时,清洁车又自动开启行使。



结束清扫作业



自动行驶到垃圾倾倒处倾倒垃圾



最后,回到出发点,自动泊入车位。



你没有看错,自动苏醒、自动驾驶、自动掉头、自动过红绿灯、自动清扫、自动倒垃圾、自动泊车入库……无人驾驶清洁车真的来了。


来看看更震撼的视频介绍:




有网友笑称:“如果在半夜看到有没有人驾驶的汽车,不要再以为是鬼啦!”


虽然无人驾驶清洁车功能强大,但成本却不昂贵。据开发者介绍,清洁车传感器的总成本仅30万元,采用了多激光雷达和低成本GPS/IMU的传感器融合方案,大大缩减了制造成本。此外,整套系统特意采用方便对多种车型进行改造的模式,完全可以逐步批量生产,实现商业化。


图片来源:东方网


目前,全国道路清扫的费用接近万亿量级,而目前的环卫公司60%以上是人力成本。各地为了节省费用,也想过不少办法。例如湖北、甘肃等地就曾出现过类似这样的“扫马路神器”,据说每天可完成20公里道路路面清扫,相当20个养护工人一整天的劳动工效。 



另一方面,环卫工收入低、起早摸黑、节假无休,经常有环卫工受伤的消息,看得人格外辛酸。

除夕夜坚守工作岗位的清洁女工,清洁桥面护栏擦到手脱皮。图片来源:腾讯·大渝网


今年除夕夜,浙江一名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时,双手被垃圾中的一瓶强酸化学品腐蚀。事件引起社会热议和呼吁:“不要乱扔垃圾特别是有毒有害的物品!”


以前扫一条街需要10个环卫工人工作一天,现在无人车开出去两个小时全部搞定。环卫工人这个职业或将要消失。


小时候,长辈们会这样“吓唬”小朋友:“不好好读书,长大就去扫大街!”没想到,现在扫大街可能都不要你了。


再想想几天前刷屏的上海“无人银行”——没有柜员、保安、大堂经理, 刷脸可入,轻松搞定90%以上现金及非现金业务。


医生也要变了。腾讯的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科大讯飞的全科医生助手机器人、阿里研发人工智能医生和“虚拟病人”……



今天,你的竞争对手早已不是同事、你的同龄人,而是比你更快、比你更精准、还不会累的机器!


试问,谁比得过?



21世纪的今天,以智能机器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来临:


智能收费、无感支付,把收银员废了;


无人汽车,把司机废了;


3D打印、无人工厂,把工厂生产线废了;


微信把移动,联通,电信收费业务变免费了,你还经常发短信吗?


马云的电子商务全国一日送达最要命,相当于把网上超市开到你家门口,把实体商店废掉了!



时代滚滚向前的巨轮谁都无法阻挡。李开复曾在一次公开演讲时说,未来思考低于五秒的工作都会消失,甚至于可能在你还没有毕业的时候,你的专业就已经消失了。



但如果你具备持续学习和危机预判能力,总不至于摔得太惨。


技术的变革会取代低端繁重的工作,同时会创造更高端、更需要智慧的的岗位。尽快搞明白你的优势在哪里、你的兴趣在哪里,不要因为工作而工作,是时候为了你的志向而工作了!


变革自己吧,不要指望任何人,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能救我们的,只有自己!

综合自:互联网热点、澎湃新闻、百度百家、东方网、腾讯网等


2018年4月23日 10:14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