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睿智能:落子创新“先行一步” 智慧环卫“棋高一着”

首页    会员动态    浩睿智能:落子创新“先行一步” 智慧环卫“棋高一着”
新时代,赋予了制造业发展新命题。妙执“创新”肯綮,烟台正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鼓励企业大胆革新、推动产品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制造业大市”到“制造业强市”之路走得步稳蹄疾。

一座城市的企业,总浸蕴着城市的作风与品格。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山东浩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睿智能”)尤甚如是。从率先推出纯电动扫路机,开启环卫“新能源”时代;到率先推出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彻底颠覆传统环卫作业模式;从“人工化”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浩睿智能始终走在每次变革的最前沿,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领军企业。

高点起步!
世界第一款L4级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器人“烟台智造”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对市民生活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当前,环卫工作普遍面临着劳动力短缺、高龄化、效率低下的“痛点”,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用弘睿集团总经理、浩睿智能董事长宋浩民的话说,“市场的需要就是企业前进的方向”。回应社会需求,浩睿智能早在2015年同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世界第一款“户外智能扫路机器人”,颠覆了传统环卫模式,在2017年参加了在雄安新区及春节晚会港珠澳大桥外场等示范运行和展示,引发行业内外关注。2019年,浩睿智能在全球率先实现200台“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批量商业化应用。
步入“新基建”时代,浩睿智能结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出世界第一款“L4级智能无人驾驶扫路机器人”。何谓“L4级”?这要从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的5个级别说起:其中L1级—L3级为辅助驾驶,从L4级开始,才是真正的智能无人驾驶,也是当前各国集中攻关的科技高地。对普通民众来说,“L4级”有些陌生,但在业内人士来看,浩睿智能无疑是在领先的基础上,又攀上了一座新高峰。

在生产车间,浩睿智能研发中心工程师铁超现场演示了这款“L4级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并告诉记者,它难得就难得在于并不是一个概念性产品,在实用性上有绝佳表现:“它可以自动识别红绿灯、自主识别以及清扫垃圾,巡边清扫精度可达到5cm;还可以自主避让行人,识别路面的固定障碍物,主动避让绕行。”铁超介绍道。

值得关注的是,“L4级智能无人驾驶机器人”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小时能清扫1.08万平方米,相当于54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每年可节省成本360万元;换而言之,可相当于9台“有人驾驶扫路机”工作量,每年可节省成本270万元。

目前,浩睿智能已相继开发了全系列30多个型号的扫路机器人产品,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智能扫路机产品的电动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四化”,成长为智能清洁行业的排头兵。

城市环卫“云大脑”!
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生命密码”

突破显而易见,但浩睿智能及其所属弘睿集团的追求并不仅限于产品的研发攻关。该集团下属烟台海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德环境”)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成功研发了“海德环境智慧云大数据应用中心”,逐步构建在国内市政环卫领域领先的“智慧大脑”,依据城市环境标准,制定最优作业方案,结合浩睿智能研发的扫路机器人,给市政环卫提供“人、车、物、事”的可视化、数据化科学管理和解决方案,做到智慧管控、快速出工、高效作业,让整个产业链更清晰。

在海德环境智慧云大数据应用中心大屏幕前,海德环境工作人员杨文竹介绍:“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现对集团下属海德汽车和浩睿智能的大数据资源共享,完成对海德汽车销往全国每年20多亿的车辆进行运营监控以及浩睿智能的智慧化仓储、智能化生产线(智能制造)进行数据化分析和跟踪,促进了各项管理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低端向高效、由粗放向精细转变,从而实现管理工作实时化、监督考核科学化、环卫信息共享化、管理决策数据化。”

弘睿集团的做法与烟台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理念不谋而合。下一步,随着智慧环卫平台二期的开发,智能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降低人员、车辆运营成本,平台也将更加人性化。结合5G、GIS地理信息技术、视频监控技术等,作业质量将进一步提高,真正做到以克论净;同时面向同行业、政府,提高监管力度,保证监督考核公平公正,打响城市环境品牌,为烟台环境建设作出贡献,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环卫是大势所趋。让创新“先行一步”,是浩睿智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前提,同时也是烟台市促进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的“秘诀”。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精神与物质文化需求。未来,期待浩睿智能带来更亮眼的表现,推动环卫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构筑靓丽城市,拥抱美好生活。



2020年8月1日 09:4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