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运环境打造垃圾分类圈内“红宝书”

首页    会员动态    联运环境打造垃圾分类圈内“红宝书”

据发改委消息,为加快补齐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短板弱项,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建设进行部署。


《实施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设施建设,补齐处理能力缺口,健全城镇环境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体系。


联运环境怎么帮助政府“补”短板、“强”弱项?


01 从“0”到“1”  围绕当地政策标准建立垃圾分类体系

联运环境在我国城乡及居民垃圾分类项目一体化运营行业中规模领先,帮助政府从政策、规划、基建、技术路径等方面建设了成熟的垃圾分类体系。同时,构建了多元化回收、集中分拣拆解、安全储存运输及无害化处理的完整回收体系。


今年,《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明确最晚到2022年,全省各市县所辖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海南省三沙市,当地结合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要求,严格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引入联运环境着手永兴岛环卫项目一体化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


目前,三沙市永兴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分别在永兴管理委员会、永兴港务综合楼、永兴机场、三沙市人民政府四地建立了智能回收站点。7月底,永兴岛垃圾分类回收平台正式运行。下一步,三沙市在联运环境的技术支持下,通过城市大脑技术和专业的垃圾分类运营体制流程,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三沙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02 从“旧”到“新” 升级改造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设施

部分老旧小区通过引入智能化分类设施,对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将智能科技与小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相融合,不仅让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为居民带来便捷、智慧的生活环境,也使社区管理更加智能化、精细化,为城市智慧化管理提供了新路径。目前,市场上许多带有封闭式消毒、除臭功能的智能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和整装式智能分类收集亭,可以满足这种未来绿色社区智能化建设的需求。


位于北京市海淀二里庄的志新西路七号院是一个无电梯的老旧小区, 去年11年,该小区引入联运环境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小区施行的垃圾分类“四化六定”模式,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稳定在90%以上。智能分类设备采用全封闭设计,外观干净整洁无异味,已成为小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智能分类设备配有视频监控、语音播报、数据溯源等功能,可以对居民投放行为进行管理,督促居民分类习惯养成,使得小区整体环境大大提升。


03 从传统”到“智能”  用高科技赋能探索长效机制

生活垃圾分类,是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程中,多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着力探索构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型有效治理模式和机制。比如,联运环境帮助杭州、南京等地积极应用“互联网+”、“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应用等方式,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智能“互联网+”工作模式,完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分类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和数据精准管理。


在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当地创建了“社区统管、物业负责、企业联动、党员示范、居民参与”的垃圾分类跨界合作治理体系,利用联运环境的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使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数据自动实时上传,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全方位监管、全流程监控,确保居民准确投放、源头可溯;实现了垃圾无接触投放,在疫情防控中有效保护了居民的卫生安全;实现了垃圾全天候分类投放和精准收集,不再受定时投放、定时收集的限制。


截止目前,当地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100%,参与率从45%提高到90%以上,分类正确率从77.5%提高到98.6%,户日均可回收垃圾从0.14公斤提高到0.22公斤,即便在疫情期间资源回收率仍达到30%以上。


为行业赋能、打造行业标杆是联运环境一直以来的愿景和使命。多年来,联运环境深耕垃圾分类产业领域,一直积极倡导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垃圾分类事业健康良序发展,帮助全国20多个省市政府建立了高效的智慧垃圾分类模式,帮助各地政府整体规划垃圾分类整体解决方案, 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2020年8月11日 17:5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