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案 | 建议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首页    会员动态    两会提案 | 建议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热烈祝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在京开幕。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新辉煌。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等议题,在2021年的两会上更值得行业期待。


两会前夕,由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与行业代表——会员企业(中环洁环境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的《关于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实现全国环卫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提案》初稿,已通过全国工商联审核,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提案主要内容:


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

提案建议,加强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和考核。在高校开设环卫专业课程,政府鼓励大学或职业教育学院开设环卫行业相关课程。参考其他行业成熟模式,鼓励创办城市服务管理学院,加快行政审批流程,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环卫行业职业化和专业化。依托龙头企业内部“企业大学”搭建行业培训体系,构建系统性的课程框架,培养讲师队伍,逐步形成课程建设标准。实施职业考核认证。定期举办从业资格认证考试,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由政府直管行业协会辅助承担相关认证考试工作。推进行业专业人才社会化建设,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岗位,为体制内作业人员老龄化和社会化做好后续准备。政府招投标项目可设置有关专业认证人员数量的最低限制,进一步提升从业者职业素养,缩短企业用工上岗周期。


促进环卫服务智能化和综合化

同时,提案建议促进环卫服务智能化和综合化。加大环卫智慧化与新基建结合的力度。建议城市大数据中心对新基建设施公共数据深度开放,与企业智慧环卫云实时对接并进行AI分析;扩充5G+物联网+智能充电设施在智慧环卫方面的使用空间;推动无人扫地机器人编队在城市的运营和推广。通过智慧环卫的深度应用,缓解人口老龄化对城市环境服务能力的影响。


加强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指引

此外,提案还建议加强政策支持和顶层设计指引。一是加强财政支付考核监督和实施激励措施,建议出台推进环卫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环保企业和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环卫产业,建议对在相关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环卫企业给予奖励,树立行业标杆,建议政府出台专项财政政策,使环卫企业应收账款得到足额及时支付;二是进一步整合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和环卫业务,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打破行政壁垒,研究整合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和环卫业务,拓展项目边界和服务类型,鼓励综合性城市生态环境服务的开展,以加快企业项目业绩经验积累,提升作业质量,降低企业作业和人工成本;三是打破行业壁垒,鼓励整合并购,在巩固环卫市场化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建议政府盘活各地原有体制内事业单位运营的城市环卫项目,组建政府持股的平台公司,鼓励社会化企业整合并购当地存续项目。


2021年3月5日 11:36
收藏